中国碳中和集团与启迪科技城集团共同开展碳中和数字科技和“零碳”产业园业务

2023年05月12日

二零二三年五月十一日,本集团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启迪控股」)之全资子公司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启迪科技城集团」) 及启迪中实(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共同开展碳中和业务的合作协议,在碳中和数字科技领域和零碳产业园领域全面合作开展相关业务。双方将依托启迪科技城集团在中国各地区和产业园区层面,以本集团核心产品双碳数字化管控平台为抓手,联合推动低碳科技产业园的发展与运营。此次合作通过双碳数字化管控平台系统推动实施双碳规划方案落实、建设绿色低碳园区、促进绿色金融服务。 双方将进一步联合开展零碳产业园低碳产业园的标准制定、商业模式的开发以及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和合作。
    启迪控股是一家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聚焦科技服务领域的科技投资控股集团,是清华科技园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单位,是首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单位。 启迪控股控(参)股启迪药业、启迪环境、世纪互联、泰坦智华、北控清洁能源、中航讯、图卫科技、绿盟科技、中文在线等上市及非上市企业800多家,管理总资产规模近人民币2000亿元。
    启迪科技城集团是启迪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是拥有26年科技园区建设运营经验、具备全面业务能力的科技服务提供商,拥有建设运营基地总数达70多个、建设运营面积近1200万平方米、入驻科技企业5000多家。启迪中实(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科技投资管理平台,其职能包括为产业提供支持、项目实施、产业挖掘、人才培养和研究。该平台与多个政府单位进行多层次的战略合作,提供人才、产业、税收等全方位的服务。在科研合作方面,该平台与多所高校、院系、院士、教授团队合作,旨在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
    本集团顺应全球通过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趋势和中国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国家战略以碳中和为主业。此次合作是本集团在碳中和业务产业园区方向上的重要一步,亦是碳中和业务科技布局的重要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在相关领域的领先优势,并产生良好的可持续性的业务增长和财务回报。
此外,双方的合作基于对战略视野和产业协同的高度认可,也代表着在碳中和领域更加专业化、更多元化的理念融合。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面向市场共同开拓、共同服务、共享利益,并共同努力打造标杆项目、制定相关行业标准等,实现双赢,为落实中国「中国2030碳达峰, 2060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支持。